前瞻经济学人 看懂未来新十年

打开APP

有点尴尬!上海交大研究登上《科学》子刊仅1周就撤回:误用数据

黄琨

打假

据知名学术打假网站Retration Watch报道,上海交大研究人员发表在《科学》子刊《科学-进展》上的一篇文章,因为不当引用数据,仅1周后就撤回。

涉事文章发表于2月10日,标题为“A methylotrophic origin of methanogenesis and early divergence of anaerobic multicarbon alkane metabolism”(甲烷生成的甲基营养起源和厌氧多碳烷烃代谢的早期分化),作者包括中国、德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但第一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后王寅炤。

在文章发表1天后,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哈岑皮克勒(Roland Hatzenpichler)发推称,该文在未经原作者和编辑许可的情况下,引用了他文章内的数据。

2月16日,文章作者主动申请撤回文章。在撤回通知中,作者称其不当引用了一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U.S.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一个数据库中本不打算公开的数据。

哈岑皮克勒的合著者麦凯(Luke McKay)称,他们认同上海交大的这篇研究数据并非“恶意”引用。数据仍处于禁止公开状态,但文章作者并不知道这一点。麦凯称,这可能是由于跨数据库混淆导致的意外错误。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retractionwatch.com/2021/02/17/no-malicious-intent-authors-retract-week-old-paper-based-on-embargoed-data/


阅读全文
打开APP,享受沉浸式阅读体验

提问研究员

一键提问研究员,零距离互动交流

我要提问
1

App数据库能为你做什么?

看看用户怎么说

2

App问答能为你做什么?

看看用户怎么说

3

App报告能为你做什么?

看看用户怎么说

4

App文章能为你做什么?

看看用户怎么说

相关阅读